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選單

第一期 (102-107年)

字級:
字級小
字級中
字級大
:::

當代傳奇劇場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

當代傳奇劇場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當代傳奇劇場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

 

 

當代傳奇劇場
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
 

讓傳統和現代在劇場裡接軌

 

當代傳奇劇場,於1986年成立,由吳興國領軍,一直致力於傳統戲曲傳承並以創新劇場表演藝術為標的。以融合東西方劇場藝術、開闢傳統戲曲新道路為精神與特色。

 

 

西元一九八六年一群戲曲演員意術的優勢不再,開始認真思索如何讓傳統戲曲與現代劇場藝術「接軌」,在吳興國和一群同樣懷抱熱情的青年京劇演員共同努力之下,「當代傳奇劇場」於焉誕生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改編自莎士比亞悲劇《馬克白》的創團作《慾望城國》,將傳統京戲的唱、作、唸、打融入西方經典,並以劇場形式呈現,成功地顛覆了觀眾對京劇既有的認知,締造全新的東方劇場美學。

 

自創團以來,當代傳奇劇場多次應邀赴國外演出,足跡遍及英國倫敦皇家國家劇院、法國亞維儂藝術節、美國林肯中心藝術節、史帕雷多技術節、法國諾曼地藝術節、日本東京亞洲表演藝術祭、丹麥歐丁劇場四十週年慶以及澳洲布里斯本等等。

 

 

 

融合東西方劇場藝術

 

當代傳奇劇場目前是台灣表演藝術團體之中,少數在國際舞台上深受矚目的團體之一。自吳興國擔任藝術總監以來,當代傳奇劇場推出莎士比亞系列作品:《慾望城國》(1986)、《王子復仇記》(1990)、《李爾王》(2001)、《暴風雨》(2004),分別改編自莎士比亞劇作《馬克白》、《哈姆雷特》、《李爾王》、《暴風雨》;希臘悲劇系列作品:《樓蘭女》(1993)、《奧瑞斯提亞》(1995),改編自尤里庇狄斯劇作《米蒂亞》、艾斯奇勒斯劇作《奧瑞斯提亞》;現代系列作品《等待果陀》(2005),改編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貝克特同名經典荒謬劇;傳奇戲曲系列作品:老戲新編《陰陽河》(1991)、為李後主翻案的新編戲曲《無限江山》(1992)、改編自傳統老戲《烏龍院》的《金烏藏嬌》(2002)、《貴妃醉酒》、改編自同名劇目的《霸王別姬》(1994);東方歌劇系列作品《夢蝶》(2007),首創崑曲風新歌劇,改編自莊周夢蝶與莊子弒妻;青年系列作品:首創嘻哈京劇的《兄妹串戲》(2003)、改編自施耐庵《水滸傳》的電音搖滾京劇《水滸108》(2007)、改編俄國文學的《歡樂時光-契訶夫傳奇》(2010),皆深受國內外觀眾好評。

 

多次取材西方經典,再以中國傳統戲曲的元素加以改編、融合東西方劇場藝術、開闢傳統戲曲新道路,已成為當代傳奇劇場獨有的精神與特色。

 

 

 

 

創造這個時代的傳奇—承先啟後,多元開展。

 

當代傳奇劇場未來的工作核心,將以「創作」與「傳承」為兩大重點。「創作」以延續表演的實驗、探索,及追求作品成熟精緻為發展方向。「傳承」則是透過公開徵選的方式遴選出具潛質的優秀人才並且加以培訓,藉以培養當代傳奇劇場的編導及演出人員,也讓年輕的劇場工作者獲得發展空間。面對新世紀的來臨,當代傳奇劇場秉持著跨文化劇場實驗的堅持,繼續在台灣和世界舞台上推出屬於今日台灣文化的「當代傳奇」。

 

 

官方網站 Offical Site http://www.twclt.com/index.aspx

 

官方部落格 Official Blog http://blog.roodo.com/cltheatre

 

資料轉載於

1- 官網 與 FB

2- http://taiwanpedia.culture.tw/web/content?ID=8129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