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選單

園區介紹

字級:
字級小
字級中
字級大
:::

”保留園區歐式新古典主義風格的枋橋大劇院”    ”藝術家工作室街頭塗鴉”    ”板橋435藝文特區枋橋大劇院夜晚打光”

 

板橋435藝文特區提供民眾一個感受藝術、體驗藝術、實踐藝術的公共空間,不僅使藝術與生活緊密結合,創造愉悅與感動;亦規劃一系列的課程與展覽,充分展現寓教於樂之目標。

園區內花木扶疏、綠地廣大,入口歐式新古典主義的中正紀念堂,以高聳對稱的多力克柱列,以及精緻雕刻的精美山牆構成立面,在白沙及噴水池的襯托下,樸實又華麗,成為許多攝影愛好者的後花園。

 透過打造「親子藝術樂園」及「藝術家夢想基地」 之二大營運主軸,辦理相關親子藝術展演及藝術教育課程,同時引進藝術資源,提供藝文團隊及工作者進駐,活化園區空間,扶植新銳藝術家創作,讓藝術家可以在此找到藝術的夢想原動力,相信板橋435藝文特區將成為新北市實現藝術夢想的基地!

 

藝文展場:園區設有7間展館,持續辦理各項展覽,展覽訊息詳洽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。

溼地故事館:由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所規劃的溼地故事館,其獨特的圓形建築被重新改建裝潢成大漢溪溼地生態展示館;透過濕地生態的展覽與呈現,提供一個完善的環境讓民眾體驗學習。

台灣玩具博物館:由進駐藝文單位管理的玩具博物館,收藏古今中外將近三千餘件珍稀玩具,另外還備有數百種以上的童玩、益智、廟會遊戲區,讓您動手、動腦及多種戶外玩具與遊戲,讓你不虛此行。 

藝術教室:與專業藝文教育團隊合作,於園區內藝術教室辦理各式音樂、舞蹈、戲劇、繪畫、寫作等藝文課程,推廣藝術體驗與培育文創人才。

表演活動:園區不定期舉辦各類表演活動,訊息將公告於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。 

進駐藝文團隊:目前共6組進駐團隊、60位藝術家進駐,包含美術、表演藝術、當代視覺藝術、立體雕塑、設計、音樂等多元類型。

 

 

中長程經營計畫 (107-112)

板橋435藝文特區原作為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(以下稱:退輔會)「專業人員教育中心」,佔地約4.6公頃。入口建築立面為2層樓高之新古典主義建築,現為園區內最具特色之景觀,亦為婚紗場景、影視拍攝之熱門景點。退輔會自從85年搬遷後,上萬坪園區荒廢達10年之久。為解決上述問題,臺北市政府財政局(土地及建物所有權人)96年與板橋市公所(現為板橋區公所)簽訂使用合約,委託公所管理。市公所耗費3個月時間整頓成為嶄新之藝文空間,並命名為「板橋435藝文特區」。直至新北市政府升格後,1016月起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(以下稱:本局)接手管理,雙方簽訂「臺北市市有非公用房地使用契約」無償供本局作為板橋435藝文特區及提供藝文團體場地使用。

本局以「親子藝術樂園」及「藝術家夢想基地」作為「板橋435藝文特區(以下稱:園區)二大營運主軸,保留園區歐式新古典主義風格的枋橋大劇院及復古、莊嚴的建築群,定期舉辦藝文展演活動,安全、廣闊的特區近年來更成為大臺北地區遊憩、野餐的好去處。同時引進藝術資源,提供藝文團隊及工作者進駐,活化園區空間,扶植新銳藝術家創作,讓藝術家可以在此找到藝術的夢想新動力。

基於開發藝文場地、扶植更多藝文團隊與推廣、深化藝文教育之初衷,擬持續經營園區成為藝文人才培育基地,爰研擬本計畫,以利執行,如下所示:

 

(持續活化園區、發揮空間優勢,俾與國內現有其他藝文特區屬性作區隔,並以打造「親子藝術樂園」及「藝術家夢想基地」作為二大營運主軸,培養在地藝文人口。

(定期策辦各項主題展覽、系列活動及藝術課程等多元展演活動暨教育推廣課程,透過常態性課程與活動之舉辦,提供多元藝文活動參與之選擇,緊密連結社區,使藝術走進生活,增進市民對本園區認同感。

(持續編列維管預算,進行園區建物修繕作業,以改善園區環境,提供市民優質藝文休憩空間。

(建置藝術家群聚交流平臺,透過不同領域的交流與激發,扶持培育藝術家邁向創新之創作之路。

(透過進駐藝術家之回饋活動,促進園區與民眾及社區之交流及互動,提升園區活動豐富性。

(打造最大藝術家群聚量體,以豐沛的藝術能量,促進國際交流及城市能見度。

 

 

 

 

”位於馬卡龍草原的裝置藝術─小恐龍”    ”位於草原的裝置藝術─繪畫水管”    ”園區招牌及後方藝文團隊進駐空間”    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