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選單

藝術家專欄

字級:
字級小
字級中
字級大
:::

TASA觀察者側寫│從脈絡爬梳照見今日的板橋435藝文特區 - 施絜晴

一位觀察員的階段性整理與提議

 

稀疏但拔擢的樹群組成密集的陰影,隨著秋日的風搖擺不止。陽光零散地吹落一地,一隻巨大的黑鸛麻鷺藏在樹枝上等待適當的風,我遠遠看著,同牠一起等待。非假日的板橋435藝文特區(下簡稱板橋435)顯得靜謐,或許對在此工作的人來說,這是一幕稀鬆平常的場景,對我而言,卻是重新認識此地的開始。

位於板橋435內的「435藝術聚落」,作為新北市轄下為數不多的藝術進駐場域,截至2023年,以藝術進駐之名所辦理的相關策劃已有10年的發展歷史。這10年間,隨著政策的推進,板橋435也歷經多次轉型,並逐步調整對藝術進駐的方針,試圖在政策、資源、學術性、大眾性、地方性之間取得平衡。

於我的既定印象中,板橋435最令人難忘的,並非是藝術進駐的相關呈現,而是該園區每逢週末便湧入的人潮,觀光性與休閒性似乎被擺置在更搶眼的位置。文化園區多年所建構的親近性是有效的,尤其面向家庭、兒童等族群,已然成為一處城市景點,於是,更令人好奇板橋435是如何面對受眾相對小但更聚焦的專業藝術工作者、藝文愛好者們?相應的,園區與在此工作的駐村藝術家群有著什麼樣的關係?如何定義園區的定位?以及未來發展的策略?

要去探問這些問題,只從近一兩年的紀錄來觀察並不太足夠,應要拉出更長的時間軸來閱讀,才能窺見相對完整的面貌。以下是透過與園區相關工作人員對談、網路資料蒐集、現場活動參與等,所爬梳的435藝術聚落概略發展,試圖從一個更遠、更外圍的眼光看待藝術聚落,並由整理與歸納中,提出適切的回應。

 

 

板橋435藝文特區與435藝術聚落之發展概況

1990年代,文建會(今文化部前身)推動「社區總體營造」等文化政策,藉由補助機制引導地方人文產業的發展,並著重培養具有文化傳統價值或地方特殊性的項目,以較小的行政範圍為起始目標,希冀從地方基層開始培養地域認同與文化意識。2000年代,以「文化創意產業」發展計畫為主幹,在建築、文化設施上多有著墨,並進一步廣設「創意文化園區」,部分委外由民間機構承接營運。2010年代,由閒置空間所改造而成的文化園區逐步發展成各異的樣式,同時也在提倡向下扎根、走向國際的政治願景中,持續針對既有的文化遺產以「活化再利用」之名延伸、深化文化治理(cultural governance)的觸角。

於此番背景之下,板橋435的營運隨著政策與時代推移,於不同時期有著不同的樣貌(圖一)。2007年,原為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計人員訓練中心的此地,正式由台北市政府財政局簽約委託前台北縣板橋市公所管理,並以「板橋435藝文特區」為正式名稱對外開放。2007年至2011年,以「435國際藝術村」為名,招募進駐藝文工作者,並於2012年時移交新北市政府文化局(下簡稱新北文化局),再由新北文化局在2013年至2016年間委託自由人藝術與設計公司管理,辦理第一期「435藝術家工作室」進駐。2016年至2020年的第二、三期藝術家進駐,再次回歸新北文化局管轄,並緊密配合政府的文化政策,而從民間單位轉換為公部門單位的治理,無論是在硬體上、策略上與藝術家群落的氛圍上,都有可見的轉變。對於這些轉變的探問,未曾歷經的我難以想像那樣的現場,卻有幸能在曾有的展演紀錄中窺見一二。

 

 

(圖一)政府政策推行與板橋435435藝術聚落發展概況比照圖。圖片出處:施絜晴。

 

 

自我審視:關於《泥淖,還是潮間帶》

2019年,由藝術家發起的《泥淖,還是潮間帶——開場白之後,435藝術聚落的下一步?》(下簡稱《泥淖,還是潮間帶》)(圖二)展覽開展,並與開放工作室、參與式藝術展演、藝術家聚落論壇等一同發生。該展覽與藝術家聚落論壇的籌組,或許可以追溯至同年9月至11月由A.P.D.計劃[1]為主召,所舉辦的「什麼?!435也有論壇」系列論壇,系列論壇共三場,以「藝術家在435:長期進駐與在地創作」、「機制之外的想像:以Stupin 和Art Lab為例」、「藝術家合作社:集結與共創」為討論主軸,邀請板橋435的進駐藝術家與公部門人員、藝術進駐相關工作者、策展人、研究者等,進行分享、提問、討論與批判,並試圖對現狀進行提案。而12月與展覽連動的開幕論壇「開場白」,連結前三場論壇的內容,錨定435藝術聚落的定位與可能性以及藝術家的主體性作為主題,提出園區在社區與教育面向上的發展可能,還有籌組駐村藝術家自治委員會之提議。



[1]A.P.D. 藝術計畫」是一個發起於「435藝術家工作室」、由進駐藝術家自組發起的藝術計劃,也是藝術家集結的組織,緣起於進駐藝術家對於聚落進駐內、僵化體制的反動,希望能透過藝術家集結、共創,取得與公部門協商、對話的話語權而逐漸成形的聚落內組織。(「A.P.D. 藝術計畫 簡介」資料來源:A.P.D. 藝術計畫,〈About〉,《A.P.D. 藝術計畫》,網址: https://www.apd2019.online/about (2023.12.23 檢閱))。

 

 

(圖二)《泥淖,還是潮間帶——開場白之後,435藝術聚落的下一步?》主視覺。圖片出處:435藝術家工作室 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435artists/photos/pb.100083202098731.-2207520000/2449509722033919/?type=3

 

 

在藝術家聚落論壇的影音記錄裡,可以看見參與者的多種樣態與思考面向,雖然影音紀錄時長不長,卻相對於注重統整的論述或文字紀錄有更多可供參照的、貼近現場的對話。不同工作者的獨特性在此顯現,儘管任何檔案都有被編修的前提,但仍能在其中看見一種關係的自由度,以及將個別立場納入考量進而實際執行的不易。板橋435在系列活動中,既是作為被探討的主要對象,同時也作為資源挹注者的角色隱於背景之中,並在行政面參與協調、宣傳等庶務。從公部門方支持系列活動的角度來看,除了現實層面上作為執行成果的累積,同時也是一種表態——這種表態似乎肯認了某種模糊性,以及企圖在模糊性中達到對話與整合的可能。而《泥淖,還是潮間帶》作為一個階段性的計畫呈現,除了為當時的行動與個人經驗建檔以外,也形成了一個新的田野,供後續的工作者參照。

 

 

承上啟下的「輻輳計畫」

2018年至2019年,435藝術聚落的進駐狀態愈趨於穩定,並萌發新的策略想像。由2019年始動的「輻輳計畫」,作為後續三年的執行依據,並以「新北藝術聚落品牌建立」、「藝術設計數位轉型計畫」、「駐村跨界與藝術村交流」、「在地藝術設計美學扎根」、「持續新北參與式藝術推動」為五大發展主軸[2]。因應不同政策交織所推出的營運策略,除了維持藝術進駐系統的運作,同時也兼顧著更廣泛的業務範疇,這會分散投入藝術進駐的能量嗎?又或者以另一種擴大的、延攬多方資源的角度在支持著進駐者們?

回顧2019年的《泥淖,還是潮間帶》與藝術家聚落論壇,曾有藝術家提出對於建檔機制缺乏的焦慮,因無從得知園區歷史、過往進駐紀錄,而難以進一步與場域、地方產生連結。也許是這樣的提問與質疑成了基礎,同時也有著建立藝術聚落品牌的迫切,輻輳計畫期間,推出了「435藝術聚落年報(圖三)」以紀錄一年的執行成果,也拍攝多部園區簡介或企劃影片,發佈於影音與社群平台上,並另建435藝術聚落的專門網站(圖四),將進駐者的資歷一一建檔,並只專注發表與藝術聚落相關的訊息,形成對外亮相的資料庫。這種建檔方式,附加了宣傳與推廣的效益,或許與文史資料的建檔有段距離,但確實是435藝術聚落為自身書寫、建立脈絡的開始。而無論是2019年或今日,進駐者所在乎的資源挹注問題,從輻輳計劃三年以來的結果審視,確實有所成長,更多的預算投入在藝術聚落的活動與展演籌劃、周邊文化資源整合、進駐者類型擴編等,以漣漪般向外擴展的姿態,以及更加系統性的建檔紀錄,爭取每一年被配得的預算。對於不同立場的人而言,資源究竟是什麼樣式?是立即可見的機會嗎?或者是需要長時間持續耕耘的才能被有所感知的事物?若對資源的想像能夠彼此對位,或許能夠更加深機構與人才之間的信任關係,並對彼此的發展產生更積極的影響。

 


[2] 資料來源:板橋435藝文特區,〈435藝術聚落  全公開! 一次帶您快速了解435藝術聚落!#形象宣傳短片〉,《板橋435藝文特區 YouTube頻道》,網址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

atch?v=y88nyFTbf6I (2023.12.22 檢閱)

 

(圖三)2021435藝術聚落年報截圖。年報網址:https://435artzone.ntpc.gov.tw/report

 


(圖四)435藝術聚落 專門網站首頁截圖。網站網址:https://435artzone.ntpc.gov.tw/index

 

 

一位觀察員的提議

在文化政策的框架下,政府與藝文工作者之間對彼此的「生產」速度,長年有著認知上的落差,並時常反映在政府對藝文工作者提出「產出成果」的時間規範或可視化的成效上,相應的,也反映在藝文工作者希望政府能夠立即對話並改善,但實則必須歷經漫長行政程序的迫切上。我想,這種對彼此速度的誤解,奠基於機構與產業之間因不夠熟悉而產生的距離,於是在這看似難以化解的誤解中,我們還能做些什麼?

下述將綜合個人經歷,並考慮執行的可行性,對435藝術聚落的未來營運提出可能的發展途徑:

 

一、書寫者的加入

在為了撰寫這篇文章而爬梳資料時,我意識到書寫之於一個機構的重要性。一個活動、一個展覽看似一體,實則具有事件的多樣性與多面性,如何藉由書寫留下這些事件的面貌,並透過書寫者的眼光進行統整與串連,足以將該活動、展覽以某種特定的形象為後來的人所認識。然而,書寫者的立場如何拿捏?能被賦予多少話語權?或許是機構必須與書寫者達成的共識。於現實層面上,文字紀錄亦有建檔的基本功能,並同時具備推廣的可能性,更甚至能產生學術交流的價值,進而深化事件、展覽與活動的意義。書寫者的形式有很多,若考量引入「觀察員制度[3]」,雖然看似適用於435藝術聚落可供藝術家長期進駐的方針,不過,「觀察員」同時也需要被作為專業人才進行培育,比如在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「CREATORS計畫」的觀察員制度[4]中,便有定期聚會供觀察員彼此交流,或由機構方進行引導、討論、媒合,而這勢必需要專業工作者與更多的資金來支持。

 

二、舉辦專業領域的研討活動

參與今年TASA(台灣藝文空間連線)與板橋435共同主辦的「觀察——看見、思考與回應」小聚(圖五),除了拓展我對觀察員與書寫的認知,同時也讓我見到對該議題有興趣的進駐者們,並有近一步交流的機會。探討專業技能與知識技術的集會,以一種相對中性的體質面向進駐者們,在此,講者與聽者並不具有固定的權利位階(或有機會鬆動原先在社會現實中的位階),而是有著相對平等溝通的姿態。此外,專業領域的交流能快速提供互相支持的契機,並打開對職涯具有發展潛力的人脈網絡。

 

(圖五)「觀察——看見、思考與回應」小聚側拍。圖片出處:林文藻。



[3] 觀察員為近年引入台灣視覺藝術領域的概念與詞彙,尚無明確之定義。根據藝評家兼策展人游崴於「觀察——看見、思考與回應」小聚上的分享,台灣的「觀察員」概念是由劇場圈的「戲劇構作」角色而來,並於近五六年內為視覺藝術領域所採用。因著計畫性創作與補助機制的興起,創作時間拉長,「階段性呈現」之狀態愈趨普及,並促使創作者集結、團體化,甚至產生跨領域的需求。在此現象下,「觀察員」得以作為陪伴者、評論者等角色,與創作者端進行密切的對話,或將創作脈絡化、理論化,進一步產生書寫藝術史的可能。此外,「觀察員」亦被引入至藝術競賽、機構之中,針對不同現場有不一樣的互動狀態。

[4] 2023年的8月至11月,TASA(台灣藝文空間連線)與板橋435共同招募「觀察員」進駐藝術聚落,並於當年的1120日舉辦「觀察——看見、思考與回應」小聚,針對「觀察員」制度與藝術評論書寫進行探討。小聚裡,游崴分享了曾於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主理「CREATORS計畫」的觀察員制度,並提出他的觀察與反思。在該制度中,觀察員會與藝術家配對,貼身觀察藝術家的創作狀態,進而產出相關文論,這些文字不僅作為建檔之用,同時也具有研究價值與推廣之用。

 

三、爬梳板橋435之園區歷史與藝術聚落建檔

板橋435最源頭的前身,是中正、篤行眷村的所在地,並歷經颱風摧殘、管理單位轉換等,曾閒置10年之久,直至2006年才重新整頓。透過這段簡易描述園區過往的一段話,得以拉出一條時間的尺度,從稍有距離的視角重新審視此地。園區歷史的爬梳,意圖在於完善一個場域的文史資料,並在相對確立、完整的歷史記述與詮釋下,創造另一象度的地域認同,有助於連結社區與地方,以更充足的背景知識去擬定相關策劃。另一部分,則是更詳盡地紀錄藝術聚落的主要活動,於聚落年報的基礎上,發展另一種記述形式。

 

 

結語

空間並非單純的社會活動舞台,而是支持與反映了社會關係與過程的中介。於是,空間是文化治理和文化抗爭的場域,文化在此是凝聚和穿透於空間中的衝突之展現。(王志弘,〈導言 文化治理、地域發展與空間政治《文化治理與空間政治》,頁12。)[5]

 

435藝術聚落結束長達三年的輻輳計畫,迎向「創新期」,並可能作為新北文化政策的主要演示場之一持續發展。將可預期的轉向作為前提,無論是深化地方性,抑或是對外開啟更多交流,完善園區自身的文史與發展脈絡,進而創造可被檢視的脈絡,應是重要的課題。藝術進駐的扶植上,將專業資源導入,從規模相對輕盈的聚會、討論會開始,建立媒合的場域與平台。政策、經濟、文化、歷史等交織於板橋435之中,從空間而生的當代藝文場所,在建構脈絡化的同時迎向矛盾與展望,並持續包含著在此生發的一切,變造成新的樣貌。



[5] 王志弘、陳羿伶、李素月、李秉霖、蘇育賢、李秉霖、李家儀、趙珮伶、郭芷余、程彩倫、張立本,《文化治理與空間政治》,臺北:群學,2011,頁 12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