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選單

園區新聞

字級:
字級小
字級中
字級大
:::

6素人舞者追夢 「眾聲相」跳出自己的故事

科班出身的素人也能跳現代舞?板橋435藝文特區進駐團隊壞鞋子舞蹈劇場帶來2017年力作「春泥II-眾聲相」,藝術總監林宜瑾徵選出6名、年齡平均40歲以上的素人,這群素人追夢當舞者,顛覆你對現代舞的想像。

6位素人大多是第一次接觸舞蹈,且涵蓋家庭主婦、特教老師、會計師等各行業,更有每周不惜遠道、桃園來回的學員。在為期3個月的密集訓練中,編舞家林宜瑾帶領這群素人從發現自己生活中的慣性動作開始,發展成舞蹈動作,跳出屬於自己的故事。

已經當了外婆的翁秋圓,在兒子的鼓勵下參與這一次的計畫。她曾在肢體開發課程中,一度無法放開而萌生退意;但重新面對自己後,反而不用再假裝,更能自在、享受地投入其中。這一次的演出,翁秋圓便是從自己不自覺「喬奶」拉衣服、嘟嘴、緊張跳腳等動作,發展出自己的舞蹈。

特教老師洪玉珊因為離婚回到一個人的生活,使她有機會學習夢寐已久的舞蹈,她說,跳舞成為人生中第一次有別於前半生的決定,對她而言很刺激、是一個改變的開始。學舞之後,洪玉珊發現更能察覺身體的感受,過往難以溝通的學生,現在更能感覺到他的情緒、與他對話。

本次年紀最大的62歲學員黃麗玲說,人與人的相處上除非是有很大反應,不然很難從細微的動作去感覺別人內心的想法;但透過這個課程,讓我從身體的練習中去觀察到情緒,不僅可以看到自己,也可以看到別人。

編舞家林宜瑾表示,舞蹈就是一個傾聽自己當下的過程,透過這些課程讓學員認識跳舞不只是運動,其中還有美感以及看見自我。談到這一次的作品,林宜瑾進一步地說,這是親近土地計劃的第二年,「眾聲相」的想法來自臺灣的菜市場,菜市場除了是人們採買生活必需品的地方,同時也是臺灣人的社交場所;這ㄧ次6位素人舞者,便是代表不同身分的臺灣人聲音,希望從這一次演出展現臺灣的眾生相。

 

「春泥II-眾聲相」將於826日、27於板橋435藝文特區枋橋大劇院登場,26日下午1430是敦親睦鄰免費場次,歡迎市民朋友前來欣賞素人舞者的精采演出!更多其它場次的購票與活動資訊請上臉書「壞鞋子舞蹈劇場」查詢。

相關圖片

「眾聲相」素人舞者合影_新北市文化局「眾聲相」素人舞者排練實況_新北市文化局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