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選單

園區新聞

字級:
字級小
字級中
字級大
:::

汗顏!紫爆! 藝術家曾微雅開展特別公開「左心室」顏色

 

 紫爆!透過一件親膚的白色襯衫、拭過額頭的紙巾、還有那陣子使用過後的化妝棉,藝術家曾微雅特別在板橋435藝文特區展出「線,在進行式」左心室系列因恐慌症導致汗是紫色的作品!


藝術家曾微雅有著敏感而晦澀的生活經驗,雙親忙碌於工作而疏於關心,讓身為長女的微雅必須早熟的長大,也成為她成年後罹患「恐慌症」的原因之一,而她將這些深沉且複雜的情緒,利用複合媒材重現出心底的焦慮與惶恐,其中組成作品的最大元素,是「線」,微雅說:「我的母親曾是一名車縫師,在家中一邊縫製鞋子,一邊照顧三個孩子。記憶猶新,每天放學回到家,地板佈滿大量製鞋過程留下的許多線材與皮革碎料,這畫面成為我的童年記憶,因此用線材創作也成為對母親的一種線性連結。」

談起「恐慌症」,微雅問:「你覺得『焦慮』是什麼顏色?」2017年正在海外的她突然恐慌症爆發,伴隨著心跳加速、呼吸困難等身理反應,讓人在異地的微雅更加倉皇失措,頻頻拭汗,猛然發現,那些輕抹過肌膚的面紙、曾經穿過的衣物、拿持的手機殼,甚至連馬桶坐墊都像被潑墨似的染上一片紫,原來那顏色來自於自身,來自焦慮時候自己的汗液。回國後的微雅,立刻創作出「左心室」系列作品,以紫色為基本色,對她而言「紫色」,是最焦慮的顏色,至於取名為「左心室」的原因,她說:「打從心臟裡溢出的焦慮。」

說起來也奇妙,身邊竟沒人相信「汗液」能有顏色,這也是微雅的首次發現,於是她將這些「染紫證據」攜帶回國,後來才發現這是極為罕見的「色汗症」,好發於心理極不穩定狀態中,於是她將這些證據裱框展示,取名「紫色標本」,成為「左心室」系列的創作根基,也成為那趟旅行的異色紀念品,「之後就再也沒有發生相同事件了。」微雅笑著說。

藝術家曾微雅將自身故事編織成一張大網,自412日起至23,在板橋435藝文特區展出「線,在進行式」-曾微雅創作個展,三間獨立展間充分表現微雅獨具爆發力的內心力量,將觀者拉近她的創作思維裡,像掉進一團線圈,必須經過耙梳整理後,才能發現其中包含著夢想與童年美夢,這是藝術家曾微雅想說的事。

 

 

相關圖片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