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選單

藝術家專欄

字級:
字級小
字級中
字級大
:::

葉隙流光,治癒心靈的藝術創作|專訪日籍藝術家:芝田典子

 

”芝田典子富含大自然感的木雕”

 

「我覺得藝術是要跟生活、社會還有跟人與人之間產生連結與互動」─芝田典子 Shibata Noriko

 

 芝田典子 (Shibata Noriko)是透過本期進駐計畫所入駐435的藝術家。

 

 

來自日本山梨縣的典子,日本都市的快速步調與忙碌發展,讓希望專注於藝術創作的她選擇來到臺灣,轉換了新的環境、認識了新的朋友、學習了新的語言,進而開始在臺就學、駐村的新生活。

 

進入到典子在435裡的工作室,她正為了今年7月中旬舉辦的臺中藝博,準備著作品的包裝運送。外頭陽光肆意灑落,窗前枝葉拂上夏風,映晃成光影交疊的鮮明剪影,光點一閃一閃,意外呼應了典子的創作理念 ─「#葉隙流光(こもれび)」。

 

「葉隙流光(こもれび)」對於日本文化來說,是一個富有想像畫面的詞彙,除了光影間交錯照映於地的模樣,更有「#治癒心靈」、「#悲傷」和「#一層膜」等意涵蘊含其中。「葉隙流光」如此柔和自在的意象,在典子的作品中,意外多以石與木這樣堅硬的自然媒材進行創作,以「葉隙流光」發生時會有的環境素材,並根據作品欲表達的概念,選擇兩者中適合的材質進行創作。

 

”芝田典子工作室一隅”      ”芝田典子具有抽象思維的雕刻作品”      

 

大學時期的典子其實是以人體雕塑作為最主要的創作,而之所以將「葉隙流光(こもれび)」的抽象概念轉換成往後的創作脈絡,其轉捩點是在參加一次戶外創作營後,營隊中對於抽象思維的深刻闡釋,讓典子有如發現新世界般改變了對創作領域的鑽研熱情,進而轉向抽象意義的型態創作。

 

問到典子認為「做藝術的人」是怎麼樣的人?典子笑說自己好像沒想過這樣的問題,但覺得藝術創作就是要 #產生互動,這也是她在從事創作中最重視的一部份,並期許之後在435辦理工作坊的機會,能跟大家有更多的接觸與互動!

 

 

(圖片由藝術家芝田典子提供)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