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選單

藝術家專欄

字級:
字級小
字級中
字級大
:::

妳的生活 我的創作∣專訪藝術家:金步旼

”藝術家金步旼435工作室一隅” 

(金步旼435工作室一隅) 

 

週五午後,微有秋意,是適合拜訪藝術家的好日子。

來自韓國的金步旼,說著一口流利中文,招呼我們進入5坪大小的工作室,撲鼻而來的濃厚油彩味,刺激午後昏沉意識。

  

 

 

漂浮在海上的一座島嶼

自小對於中華文化相當感興趣的金步旼,毅然決然地來到臺灣就學,發現這兒蘊藏著相當多元的文化,不管是以物理或是精神層面而論,臺灣都是一座美麗的寶島,而這座漂浮在海上的島嶼,為何深深吸引來自來韓國的她?對於長期探討文化及色彩的步旼,韓國與臺灣雖然是不同歷史與環境,但似乎都同樣在身分認同上做極大的努力,這讓身處異地的她有感而發。

「臺灣人很珍惜生活周邊的自然環境」金步旼說道,臺灣建案百花齊放,但穿梭於城市中卻能常見樹木,於她來說樹木與建築相互共生的畫面是對臺灣的城市印象,也是在臺創作的豐富靈感來源之一。以身為作畫者觀看這屬於亞熱帶地區的臺灣,生活中的各種強烈色彩甚得步旼興趣,特別是臺灣的水果,像是火龍果,撞色系列的農作物除了美味更是她眼中的色彩寶物。

 

  ”藝術家金步旼作品─《A    ”藝術家金步旼作品─《A

A map of her1Mixed media on canvas, 162.2x130.3cm, 2019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A map of her3Mixed media on canvas, 162.1x130.3cm, 2019

 

 

 

妳的生活 我的創作

觀察女性與環境之間的連結,一直是金步旼的主要創作。在臺留學生活,讓她開始關注東南亞到臺灣工作的女性,也在創作研究的過程中,偶然結識了一位印尼女性好友,她們經常一起談論關於「未來的路在哪裡」、「心中真正想要的是什麼」等等,彼此作為異國女性又同時生活在臺灣的她們,生活觀點大有不同,可能是為了家庭、生活、國家,也可能是為了求學、創作而離鄉背井,兩人的相識讓金步旼重新思考身分與未來,也成就了近期製作的計畫《Her hometown is everywhere.》,內容講述印尼女性好友與金步旼的關係,並且使用最直觀的色彩號召力,闡述兩人對於臺灣社會的觀點,畫布上的色彩隨之情感特性,延續兩人繁花似錦的故事。而各種色彩元素中,皮膚的顏色具有極重要的意義,金步旼也會在今後的創作上持續研究如何表達皮膚的顏色,好似在這同樣的環境下,不同的文化故事相遇,造就了令人期待的新作。  

”藝術家金步旼作品─《A  

A map of her2Mixed media on canvas, 162.2x130.3cm, 2019

 

 

 

如果有一天再回到韓國

曾經在新北淡水有過這樣一場工作坊,藝術家金步旼請淡水的居民,在有限的字數寫下淡水的歷史故事,過程中包含歷史、色彩、版畫的部分,後將100個故事收集成冊;工作坊目的除為培養參與者的美學概念,藝術家更期望喚醒參與者對於地方的文化意識。因不同文化而著迷的藝術家金步旼,在他鄉創作計畫,以她的色彩為異地貢獻,「我來到臺灣後才開始對韓國萌生民族意識的」,步旼期許透過工作坊,使臺灣的人們也能擁有這樣的社會責任感與文化意識。訪談到這兒,不禁想問問,如果有一天再回到韓國,有什麼是可以從在臺灣的創作中帶走的?步旼低著頭思索許久說道「我想是沒有的」,步旼表示,每個區域、每個國家都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與源遠流長歷史,促成今日的地方文化,而也金步旼以顏色與心境紀錄每一種文化。  

 

    ”藝術家金步旼與作品─《A  

A hometown of HanikMixed media on canvas, 162.1x97.1cm, 2019 

 

 

 

百年之業

在來到臺灣後,金步旼遇上許多文化碰撞的火花,讓她重新思考身分認同,於愛上文化色譜的步旼而言,藝術又是什麼呢?她慎重地回答「藝術是一輩子的事」,藝術是可以傳達身分認同或是文化的一種媒介,而藝術在步旼的創作中即代表一個人的身分與文化。身分與文化之於人類猶如藝術之於金步旼。不論是身分、文化、藝術皆是一生無法捨棄的。

 

 

 

 

(圖片由藝術家金步旼提供)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