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選單

2022新北市美術館 ✕ 435聚落年度展覽 ─ XOXO 我們與自然的距離

字級:
字級小
字級中
字級大
:::

周學涵 │ 履寶磚:MSC403

周學涵 【 履寶磚:MSC403 】

 

創作者2020年移居板橋生活至今,幾乎與疫情疊合,雖面對改變與限制,但也因此對居家空間/物件、發呆遠望的窗外景觀、領取外送的樓梯間、夜晚低調蹓躂的巷弄,皆有了更多凝視。

本計畫延續《 履寶磚 》系列的邏輯與關注,將疫情居家時光產生的物件進行轉化,取樣住處旁小巷中的舊磚飾輪廓為載體,以「日常紙材」乘載圖像、物質與故事,成為一縷昇華疫情日常的異質曖昧。

周學涵將日常中,因生活需求而產生出現的紙材,透過臺灣拼花馬賽克磚的型態,把紙材所承載的轉瞬片刻,重新鑲嵌於時光中而得以留存。

 

拼花馬賽克磚,過往經常可見於臺灣居家環境的裝飾美化,從牆面、浴缸、地板,皆曾流行這小巧精緻的多彩美麗。

而隨風格美感變化與工法更迭,人們在居家環境中,逐漸減少馬賽克磚的使用,或選擇僅顏色變化而無拼花的型態,而過往的馬賽克磚,也在一次次房屋的拆除修整中消逝。

 

巷弄角落,或是房屋拆除所遺留的外牆上,我們經常還能看見殘存的馬賽克磚,有如過往的吉光片羽,閃爍著時間所搓磨出的光亮與多彩。

就像馬賽克磚象徵臺灣早期的環境記憶,當時間軸拉到當下,有時生活中柔薄如紙的毫秒刻度,容納的,足以是我們累月累年的生存努力與體悟。

  

 

 

 

 

年代 │ 2022

媒材 │ 日常紙材

尺寸 │ 依場地而定

地點 │ 435枋橋大劇院正門口

 

 

周學涵

大橋頭藝術工作室共同創立人

主以雕塑、裝置、複合材料構成計畫創作,藉由連結社會各形式、材料或物件,進一步討論人事物之關係。

相關圖片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