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選單

2022新北市美術館 ✕ 435聚落年度展覽 ─ XOXO 我們與自然的距離

字級:
字級小
字級中
字級大
:::

不廢跨村實驗室 │ 扎根大地

不廢跨村實驗室 【 扎根大地】

 

根是植物中不受注意的部份,一株植物,人們往往只見到地表上的生長,但對地底下土壤中發生的一切,根的蔓延與生長、植物根系彼此的交流(菌絲網絡)不為所見。植物埋在土裡的根系網絡,其實是感知環境的重要器官之一,甚至能多種生物彼此共生支持(例如植物的根與菌絲共生,稱之為菌根),而讓植物之間產生多向連結與交流,就如同人類世界的網際網絡一般。

 

陽光、空氣、水、土地等能源皆是取之自然,人是自然的一部份,自然與人的關係本應如此緊密,便利的都市生活反而導致人與自然的距離更遠,看似透過管線連結,卻間接造成人與自然關係的斷裂。

 

王爾德:「我們往往只欣賞自然,很少考慮與自然共生存。」除了只把自然當成美景欣賞,更應同理人為開發影響環境變化所受的傷害,並進而採取友善環境的行動。「身體感知」是人類連結內在與外物的方式,「根」則是植物彼此連結、溝通與認識環境的感知器官,若與根學習接地和串連共生之法,我們將更能與自然合一、萬物共存。

 

此裝置以在435滿佈的「樹根」為啟發,將再生材料轉換成如根系的半立體樣態,將菌絲網絡搬上土層外,邀請到訪者以身體感知作品,可閉上眼睛、或站或坐,將自己變成大樹,敞開自己感受與大地的永續連結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年代 │ 2022

媒材 │ 工業布料、回收填充材、金屬線

尺寸 │ 依場地而定

地點 │ 435藝術家3號工作室後圍牆

創作藝術家 │ 楊芳宜、吳宜靜、林資芬、林俊作

 

 

不廢跨村實驗室

由「廢青不廢/廢角」發起人楊芳宜,持續串連不同藝術家的創作實驗計畫。以「不廢」為核心、「跨村」為行動、在「實驗」的基地上,透過異質編織、再生創作及跨領域合作,探討「傳統現代」之間的跨關係,在既矛盾也兼容的當代環境下,探討「廢棄」議題的多元面向與積極可能。

 

相關圖片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