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選單

園區新聞

字級:
字級小
字級中
字級大
:::

「浮島迴」 穿越影像走進現代桃花源

【新北市訊】現代桃花源悄悄降臨板橋435藝文特區,13名跨界藝術家將於1月7日(六)至2月1日(三)聯合舉辦「浮島迴-影像聯展」,以身為「藝術家」及「外來者」的雙重身分,透過鏡頭捕捉浮洲地區的活力與張力,歡迎市民朋友一同來穿梭影像,順著膠捲走進猶如被時空凝滯的浮洲社區,感受繁忙生活中難以品啜的靜逸!

 

 本次有幸訪問到參與的藝術家張如安,她自民國103年進駐板橋435藝文特區以來,以其豐富且豐沛的創作能量,為園區帶來眾多精彩展覽,並獲得熱烈迴響,其中以「寵物犬創作系列」最廣為人知,更因此榮獲「第四屆鴻梅新人獎」的殊榮及肯定。夾著這股氣勢,張如安與12名跨界藝術家加入了,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陳貺怡教授所發起與規劃的「跨域工作室」,因為居住在「浮洲」,而懷著對這片土地文化的觀察與疼愛,以浮洲居民的生活點滴為主軸,建立出「浮島迴」的創作主題,解構出「浮洲」生活表層下的符號與表徵。張如安也認為,能將自己的生活圈結合各種藝術手法呈現多元面貌,是打破藝術無形隔閡,而這次聯展的地點安排於板橋435藝文特區,期望能貼近在地群眾的互動機會。

 

 「浮洲像是一塊被遺忘的拼圖,夾在發展興盛的板橋與新莊間,地區居民不斷外移追求新天地,導致居民結構逐漸老化凋零,想緊緊追咬著"現代化"卻又被拋在發展尾端,於是居民發展出自成一格的區域文化,用宗祠信仰和人親土親的精神,建構出特殊人文景緻,富含濃烈的生命能量。」這是張如安眼中的浮洲,因而透過這次「浮島迴-影像聯展」,與其他來自各領域的藝術家共同合作,以各自獨特的專業背景及眼光相互討論,解析日常生活中的理所當然,用圖像述說屬於「浮洲」的小城故事。

 

 「浮島迴-影像聯展」將於1月7日(六)至2月1日(三),在板橋435藝文特區華江館、大漢館及新海館盛大展出,新北市文化局誠摯邀請大小朋友一同前來共襄盛舉,藉由眾多藝術家的敘事視角,探訪不同以往的風土民情,感受別有風味的人文景緻,踏上張如安所製作的人文地圖,體會當代桃花源在現代生活中的獨一無二,不容輕易錯過!

浮島迴-影像聯展

浮洲居民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