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選單

藝術家專欄

字級:
字級小
字級中
字級大
:::

藝術是人生的課題,另類的煉「金」術∣ 專訪藝術團隊:大橋頭藝術有限公司 (周學涵、姜名駿)

 

藝術是人生的課題,另類的煉「金」術 - 大橋頭藝術有限公司  

 

”龍崎光節:空山祭─《勞作》”

《勞作》,龍崎光節:空山祭

想像一下工作室內藝術家大肆揮灑畫筆,又或是拿著器具敲打雕塑進行創作的模樣,然而,走進大橋頭藝術的工作室裡,環境顯然看起來有些不太一樣。

有別於傳統形象的藝術家們,簡單的兩張桌子、兩張椅子,還有一整面有著各種零件、工具、模型的收納層架,兩人在電腦前,貌似有種正在「辦公」的感覺……. 

 

 

「想想創作,就是什麼都做啊!」

  

「我覺得辦公跟創作是一樣的東西,他就很像是一個狀態,所以為什麼要把它們拆開來?」

辦公的過程對大橋頭來說也是創作的一部分,是構想作品中重要的一環, 在 435 的藝術家工作室裡,他們偶爾剪剪片、偶爾做做雕塑、偶爾想想剛接到的案子又或是偶爾真的在裡面「創作」,

對大橋頭藝術來說,哪有分什麼是辦公?辦公就是在創作, 一張桌子、一台電腦,讓他們進入辦公室的感覺,精神上也會告訴自己,狀態不一樣了。 

 

”工作室一隅─周學涵工作照”   ”435工作室內部照”   ”工作室一隅─姜名駿工作照”

(大橋頭藝術有限公司工作室一隅 )

 

 

一個念頭,賺錢啊!

  

「當初成立公司的想法很簡單,就是想賺錢,所以就想說成立公司接案子來做一些比較靠近社會大眾的東西。」

看似叛逆又厭世的想法,在研究所時期接的第一份案子合作 後,開啟了兩人創立公司的第一步。

  

大學時期的作品,兩人都還是以木雕作為主要創作,後來反而會開始思考創作的本質是什麼?雕塑是什麼?還是其實創作過程中,勞動的過程才是他們喜歡創作的原因?

對於創作這件事,兩人有越來越多的想法及不同的觀點,也慢慢的, 創作型態上轉變為名駿多以影像、立體裝置為主,更思考創作的本質、基礎是什麼?比起完成作品,更在意過程影響他的想法或看法;

而學涵則是提出自己更渴望除了自己對於材質研究為主的創作脈絡,能夠更多地透過適當的調整而出現在公共領域中,觀眾不需要具有高度藝術知識也能夠以平易、親近的方式了解作品。

兩人看似對創作抱有不同的想法,卻又意外的相似,也因為在各自的創作中在意的重點不同,因此大橋頭在創作的合作上,都是建立在各別創作理念的基礎下, 以不失各自創作想法的架構進行。

 

 

 

大橋頭藝術有限公司,算命來的名稱

  

說到「大橋頭」三個字,常被人誤以為公司地點或是兩人的地緣關係而取名,殊不知竟然是算命得來的名稱。

而問到取名的由來,兩人笑說對於名稱其實沒有什麼想像或核心概念,也沒有什麼需要賦予的意義,

它其實是找人算命,把兩個人的生辰八字、陰陽五行算一算, 根據陰陽調和、奇數偶數的排列算出最適合他們的名稱。

  然後,「大橋頭藝術有限公司」這個名稱就這樣誕生了。

 

 ”大橋頭藝術有限公司logo”

(大橋頭藝術有限公司 )

 

 

藝術家?賺錢的公司?還是……?「大橋頭藝術」的本體:有機的組成,讓矛盾不矛盾

  

成立一段時間後,開始有人會主動連絡大橋頭藝術有限公司製作藝術作品、展覽策畫或與第三方的專業合作,看似事業逐漸起步,卻也讓兩人開始質疑,公司的現況真的就是自己想要的樣子嗎?

 

 ”《FUZU》,新光三越豬年燈展”   ”《永生樹》,台大癌症醫院開幕啟動儀式”width="555"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FUZU》,新光三越豬年燈展,圖片節自網路 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(《永生樹》,台大癌症醫院開幕啟動儀式 )   

 

「那時候就會很像幫藝術家或公關公司做作品或代工的團隊,好像我們是幫人家收尾的,人家都想好了,但我們要幫忙變出來。

因此後來就覺得要先成為『被認可/認定的藝術家』,再去想賺錢這件事,或許定位也許會相對明確許多。」

   

公司的定位夾在「藝術團隊」與「萬事屋」之間曖昧不清, 好像成立公司的初衷與自身創作企圖變得矛盾,兩人開始思考「賺錢」、「個人創作」之間的關係,

並從台南月津港燈節《月津星》、台北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《超時空自然要塞》、桃園馬祖新村玩藝術《馬祖磚情》、台北客家藝術進駐計畫《光花》、

萬華堀江町藝術季到近期的台南龍崎光節:空山季-《勞作》……,大橋頭藝術有限公司將出品的作品陸續歸納出「點亮」與「構成」兩個屬於「大橋頭」的創作理念。

而大橋頭藝術有限公司的合作模式也逐漸從接案的「團隊」,轉向以大橋頭藝術有限公司的資源輔助「個人」脈絡進行創作的擴張與表達:

像是周學涵於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的《Soga Monster》、桃園地景藝術節《Soga Monster2》;姜名駿於大內藝術節的《0000_魟魚》等。

有機的組成方式,更能精確的表達個人創作與團體協作之間的轉換與差別。

 

月津港燈節─《月津星》  客家藝術進駐計畫─《光花》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《月津星》月津港燈節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《光花》,客家藝術進駐計畫

 

東海岸大地藝術節─《Soga Monster》  大內藝術節─《0000_魟魚》  桃園地景藝術節─《Soga Monster2》;《Soga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《Soga Monster》,東海岸大地藝術節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0000_魟魚》,大內藝術節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Soga Monster2》,桃園地景藝術節

 

 

藝術是人生的課題,另類的煉金術

  

常常有人說藝術家天真浪漫不食人間煙火,但也不完全都是這樣,大橋頭藝術就是兩位試著將浪漫轉化,變成他們如何維生的工具。 

兩人從同學、朋友變成創業夥伴,從一開始對於接案、大型裝置不了解的情況下,慢慢去了解細節及過程。

問起他們成立公司後近 4 年來,對於藝術創作或「賺錢」的想法有沒有改變?學涵回答道,對於他們來說藝術創作是難以說明的人生課題,而「大橋頭藝術有限公司」賺的「錢」,好比另類的煉金術,在藝術創作的過程中因為找到熱情與持續下去的動力,在創作過程中將想法轉化,產生藝術作品的意義,創作作品的價值才因此而昇華。 

期待「大橋頭藝術有限公司」在兩人富有創作想像的浪漫情懷下,卻又冷靜具有邏輯的規畫中逐漸茁壯。

 

 

TOP